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Sole 師傅鞋評】當飛馬加上Turbo引擎 - Pegasus 35 Turbo

飛馬系列已來到35代,從1983年開始一直演變著。現在隨了常規版本外,還迎來了Turbo版本,究竟兩者又有什麼分別呢?


外觀
Pegasus 35的鞋面由Engineered mesh而成,內籠再多夾了一層透氣網布,而Turbo版的鞋身可以用薄如蟬翼來形容,圖中所見已半透明得Flywire也透視出來。兩者唯一相約的是鞋頭都比較扁身,令前掌更為貼地。而一向外形較為沉實的Pegasus系列,這一代就延伸了後跟,使其換上流線外形之餘,視覺上更富有速度感。為識別最新一代,後跟亦隱約地看到35字樣。至於Turbo版,外側的大Swoosh設計延伸至中底,還有鞋面置中的直條設計,都是較易令人分辨得到的。





舒適與緩震
兩者的測試都在路跑進行,或者可以綜合做個比較。


Pegasus 35
每個鞋帶孔都有兩組Flywire牽引著,中足可以鎖定得比較紮實而且感受到一定的壓力。由於使用了全掌Zoom Air,對比於上一代前後掌Zoom Air,每一下著地的反饋都比較平均,而且整體也較貼地,提腿都沒有拖泥帶水。不過這次的全掌Zoom Air比較薄,反饋雖然平均但回彈不算強。

鞋領設計亦比以往的位置降低,提升足踝的靈活度外,也減少對阿基里斯腱的磨擦。


鞋底橡膠與上一代相比,依然保持高度耐用性,以Pegasus 34為例,已進行了超過200km的路跑訓練,鞋底黑色橡膠部分繼續如常投入服務之外,更不會因磨損橡膠表層而出現滑腳。至於這對Pegasus 35則服役了超過80km,鞋底損耗情況如圖示,除了因路跑而帶來的污積外,基本上坑紋依然保持隊型。





Pegasus 35 Turbo:
每個鞋帶孔只有一組Flywire牽引著,即使綁緊鞋帶後也沒前者般緊。中底採用的ZoomX 泡綿並不是新鮮事,早在Breaking2中的Vaporfly Elite和Vaporfly 4%已採用過,而這次不再是只能遠觀的神物,稍爲親民的價錢已經是對跑手的福音。

那麼ZoomX 是什麼呢?其實由 Pebax 塑料製作而成,以穩定和輕量見稱,據聞重量亦只有 Cushlon 的三分之一,還有一點要提及的是能量回饋較高,相對地令跑手更省力以完成較長的路程。

著後感相比下,Turbo的重量更輕,每一步著地都比較前者的Zoom Air軟熟,是兩種不同的腳感。還有的是以青公路段長課為例,著Turbo後的肌肉酸痛感較少,是因爲省力了嗎? 這個不是沒有可能的。



不過以鞋底損耗情況而言,Turbo的橡膠分佈較前者少而且坑紋較淺,數次長課後已經有較多的磨損。

總括來說,恆常練習會選擇Zoom Pegasus 35,主要因為擁有相對較高的穩定性和耐用度,全掌Zoom Air已提供足夠的緩震。而上斜路段較多的長課以及馬拉松的比賽,小編則會選擇Zoom Pegasus 35 Turbo,因為鞋身每減少一克的重量都會減少長距離的一刻負擔。

練習從來都不騙人,偶爾的馬拉松比賽只是對自己的一個複習課題,大家繼續練習吧!

#TalkSole #Sole師傅 #鞋評 #Pegasus #Pegasus35 #Pegasus35Turbo #H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