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Sole 師傅鞋評】一直被眾人遺忘的低筒實戰球鞋- LeBron XV Low EP 鞋評




測試鞋款:LEBRON XV LOW EP
顏色:WHITE/METALLIC SILVER-WHITE
BLANC/BLANC/ARGENT METALLIQUE
試穿鞋號: US 10.5
使用科技: Flywire, BattleKnit, Zoom Air, Max Air
建議鞋號: 鞋頭位置較闊,用家可跟據以往所穿著鞋號或選擇細半碼




前言:
大帝占士的表現或許沒有被遺忘,但是LeBron系列的Low版本卻被眾人所捨棄,原因不外乎是重、不貼地等,究竟搭載BattleKnit的LeBron XV Low EP
(下稱XV LOW)能否一洗頹氣,重新掛上低筒皇者的金漆招牌呢?


足踝支撐與靈活度

不要讓XV的低筒和BattleKnit的配置令你有所誤會,靈活敏捷等的形容詞是不能用於這雙鞋上。XV LOW在實著時會感覺到所謂的「離地感」,所以對於各種探步或急停等對靈敏有一定要求的動作時會有些遲緩。



承襲了LeBron XV EP的設計,XV LOW源用最簡單的一體式BattleKnit結構,一種特別為大帝而重鑄的加強版Flyknit提供近乎1:1的包覆感,而Flywire及填充物則輔助著針織面料,把腳部緊貼球鞋的動態。 XV LOW上的粗鞋帶也提供了額外的壓力於腳背位置,配合較普通XV寬闊Outrigger外緣,這進一步加強XV LOW的穩定性,亦抵銷了部份因離地太高的缺點。





舒適度與緩震表現

舒適的球鞋往往對整體的表現有著決定性的影響。先談其他表現,單憑舒適度,這雙LeBron XV LOW EP經已在這方面力壓群雄。糅合BattleKnit再配合前掌Zoom Air以及後跟的180MAX AIRXV LOW能於每次躍起與落地時提供接近零的著地沖擊。另外,後跟填充物令腳腕位置的Flyknit緊貼雙腳,即使XV LOW的鞋頭較寬,都讓足部牢牢固定於鞋籠之中。




XV LOW的中底相對於同類型的低筒鞋厚,所以絕對不用擔心緩震方面的問題。前掌的Zoom Air需要一定程度的Break-in才會觸發到Air的回饋,但由於中底較厚,回饋感不算明顯;而在進攻/防守端,後掌的MAX AIR都充當著減震的角色,對於體型較大的用家來說,低位進攻和籃板球就更顯得MAX AIR的可貴。不過MAX AIR較軟,要小心失重心後的著地動作會有站不穩的情況出現。




耐用度與抓地力
XV LOW整體的耐用度都令人驚喜,最令人擔憂的BattleKnit仍較一般Flyknit厚,就算比賽時有所磨擦,都未見有明顯損耗。鞋底的紋路與配置都與普通的XV不一樣,XV LOW沒有把外底分成3個部分,更沒有獨立的紋路方向。





XV LOW底下的只是很簡單的立體三角形斜紋,但於抓地與耐用程度卻非常出色!沒有分離的Zoom Air配置,XV LOW的紋路反而能以完整的方式展現在球員腳下,紋路角度亦為切入等動作而設,即使場地較為多塵,亦足夠應付。至於其立體的突出設計亦有助增強紋路的耐用度,筆者以每星期4-5小時的室外球賽抑或練習為例,對紋路的損耗暫時只是磨走了三角形部分的尖角,離完全失去抓地力相信還有一大段日子。



透氣度
即便是大汗淋漓,XV LOWBattleKnit鞋面所提供的透氣性依舊給你通爽的感覺。鞋領較薄,同時沒有傳統鞋舌的束縛,透氣度更為明顯。





總結:

總的來說,LEBRONXV LOW並不會是球員眼中的首選或是Tier 1的實戰鞋,但以重度訓練和針對低位的球員來說,這雙球鞋可以提供不俗的靈活性,同時保留足夠的鎖定及穩定度讓你於球場上自由跑動,強勁的緩震配置更給予球員長時間著用的藉口。在各方面表現都稱職的時候,相信你再也不會以「休閒鞋」的角度來對於大帝的低筒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