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

[Sole 師傅鞋評] LeBron XIV Low - 靈活坦克車




DUNKMAN - LeBron XIV Low 

基本測試資料: 

鞋款: LeBron XIV Low  (878635-005) 
(下文稱 LBJ 14 LOW)

測試鞋碼:US10

測試場地:室外水泥場地




  在說最新LeBron XV Low 之前,不如我們就來回顧說說上一代 LeBron XIV Low的鞋評報告(當然TalkSole之後也會為大家更新LeBron XV Low鞋評)。不知道大家對於 LeBron 低筒籃球鞋系列又想什麼看法和感覺呢?

對於小篇來說,以往 LeBron 低筒籃球鞋系列的印象就是:就算還沒有穿著上籃球場實戰,光是拿上手看見已經是一雙很Cool的籃球鞋。平時逛街或是休閒配搭也是很好的一雙球鞋。由其是在夏天的時候,棉質短褲+長襪配搭 LeBron Low。所以往往小篇都會因為LeBron Low的貌似休閒的有型外觀,但又是屬於籃球鞋的特質所吸引。
不過說到底 LeBron XIV Low 就是一雙堂堂正正的籃球鞋,小篇亦要用籃球鞋的角度去為大家分享它的各項實戰表現。


灰綠顏色的LBJ配色,相信大家不會感到陌生。它就是LBJ系列中的一款經典配色:DunkMan/Dunk Force




鞋面主要以灰色為主調,後跟擁有3M反光SWOOSH標誌,外底襯上瑩光綠這個必需的配搭外,還可以在鞋身各處找到其他經典元素,鞋舌內經典”LBJ23”的標誌以及戰斧式灌籃的標誌。

雖然大家可以看得到LeBron XIV Low 正個外形就酷似LeBron XIV,不過可以看得到在鞋筒部份刻意降低,鞋面質料和鞋身結構亦有所不同,當然最明顯的差別就是剔除了LeBron XIV的魔術綁帶,而中底和外底都是一樣延用了LeBron XIV的設計配置。




On Court Performance-FIT 

LBJ 14 LOW小篇選擇了穿著原本尺碼10號,LBJ 14 LOW的內籠對於小篇來說雖然沒有偏大的感覺,但是在鞋頭內籠會騰出空間。後跟的位置雖有一個PADDING,上腳後算是可以貼著後跟,但可惜不能完全穩穩妥妥地包覆後跟,綁緊鞋帶後,可以感受到中足的FLYWIRE的明顯包覆。而且鞋面V字形的開口設計,也易於適應不同足的球員用家。

在尺碼方面可以選擇原本尺碼,同時小篇亦覺得亦會適合一些腳掌較闊或厚的球員。如果球員用家的腳形偏向瘦的話,LBJ 14 LOW的鞋身內籠未必能夠全面地包裹雙足,所以也未必可以全部球員用家。



On Court Performance-UPPER MATERIAL& SUPPORT

LBJ 14 LOW 與 LeBron XIV的鞋面有所不同,LBJ 14 LOW主要採用了WOVEN的織物面,鞋面幾乎沒有彈性,比較有韌度。在前足走動摺合方面,也沒有太大問題,沒有帶來多餘的壓力。鞋面是需要時間去Break-In,小篇在打球期間亦一路不斷地綁緊鞋帶作調整動作。


鞋面的多向支撐性是不錯的,FLYWIRE的包覆起到了明顯作用,與鞋面織物互相配合,加強支撐性性能,帶來了更穩定的支撐性。不過在轉向和急停動作的時候,因為鞋頭內籠餘有空間,令到內籠會出現滑動,未能完全鎖定前腳趾部份。


LBJ 14 LOW後跟PADDING位置,雖然它可以貼著後跟,後跟也有內置TPU穩定器,但是起動或跑動的動作時,未能完全鎖定,PADDING的厚度也未能完全填補後跟空隙。


相信大家在球場也時常體會得到踩踩撞撞的情況,在球場上亦難免會有意外被他人踩到,這一點小篇在測試期間也深刻體會得到鞋頭皮革對於腳趾保護的重要性,鞋頭部份加多了皮革,有助減低壓力之餘,也可以加強鞋面的耐用性和起到保護作用。低筒版本的Lebron系列,對於腳踝的保護是很低,同時間也有一點會比較難適應,因為它有一層有韌度的鞋面,同時又是一雙可以釋放靈活度的低筒籃球鞋,LeBron XIV Low就像是一輛靈活的坦克車。





On Court Performance-MIDSOLE

中底和外底的設定基本上與 LeBron XIV是一樣的,沒有改變。前掌和中足合共有三個獨立六角形的ZOOM AIR ,後跟有一大塊的U形ZOOM AIR 。或許小篇的身形較為輕,基本上是踩不出ZOOM AIR的回饋感,整體上是一種厚實的中底,小篇顯厭中底有點厚,不是太習慣。不過在後跟的ZOOM AIR還是可以感覺它的吸震能力,有效帶來減壓作用,在實戰測試過程中亦沒有腳痛和足弓酸軟的情況出現。




On Court Performance-OUTSOLE

象素格仔的外底紋路,細心一看會有不同層次的高低層面,外底形狀亦跟隨中底的ZOOM AIR分佈所定形設計,外底面平滑地過渡而且流暢,保持平衡和穩定性。接觸面和磨擦較多的位置主是要在前腳掌的兩塊ZOOM AIR 位置,可能外底材質屬半透明橡膠材質,消耗的情況也較為明顯,外底容易黏上塵埃。抓地力表現正常合格,沒有太差或很好的表現。




OVERLALL

LBJ系列的定位也明顯的,會偏向迎合一些高大、力量型的球員,但是又會喜歡靈活的感覺。
綜合來說,LBJ 14 LOW就像是一輛靈活的坦克車,它有穩定十足的鞋面支撐,當然首先是要你的腳形符合;厚實的中底有助你踩出平穩的步伐。這一種的重裝甲的設置基本上是迎合力量形的球員,但是大前題是你也要對靈活性的需求。雖然說明了LOW就低筒,對於腳踝的保護是很低,同時間這一點會比較難適應。

不過隨著最新款的LeBron XV Low的來臨,也代表著LBJ 14 LOW的減價已經開始,如果有趣的朋友不妨考慮一下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